风向仪与帜

上一篇 下一篇

卤族在哈利德港的小别墅外有一棵白色的树。树叶是盐的晶体,雨季时总被冲进水洼与细流中,只剩下躯干与蜿蜒的枝条。它的须根似乎远远地延伸向海洋,总会在放晴时慢慢结出新的盐晶,像守护者又似是卤素的泉源。

过高的盐含量阻断了草木的生长,屋外尽是细细的沙,唯有这棵树给卤族庇荫。

不同的卤化物在树枝上形成棱角分明、形状各异的多面体,在阳光下如同光栅衍射出剔透斑斓的色彩。(1)那儿的空气总带着淡淡的彩色,伴着小小的浮动的光点,难以辨别元素单质的蒸汽与盐树筛过的光束。

每一个卤素都能在树上找到对应的卤化盐——唯独没有砹。(2)

尽管如此,爱丝特奠(At)的房间位置,最靠近这棵树。近得颀长的枝条把能外面天空切割成块,近得她有种错觉,若非窗口必须常年紧闭,某天雪白枝叶会伸进狭小的房间里。

只有爱丝特奠的房间,四壁与家具不必覆上防腐蚀的镀层,因为自身元素含量低得对建筑构不成威胁;姐妹在外头玩闹时她会坐在床沿,隔着玻璃倾听她们的欢笑……却也喜悦满足得如同拥有这一切。

存在与缺席,似乎有天堑横跨这之间,姐妹们都在另一端——包括最亲爱的艾尔黛(I)。只是有些东西依旧可以共享,比如白树的护荫,比如爱……所幸她们与这棵树一样,未曾忘记她。

 ……

可琳(Cl)小时候曾梦到一座褪色的花园,草坪、花蕊乃至枝叶仿佛落雪砌成。那是一座漂浮云端的岛屿,却又比云彩皎洁——一定是哈利德港那棵白树的归宿。她想过要乘船去寻找,也试着用纸张把房间布置成雪白的王国。鸽是鸽了,却收集了不少手工艺品。(3)

可琳不记得的是,艾尔黛给妹妹们说过这个故事时,她正抱着温暖柔软的枕头昏昏欲睡。而爱丝特奠病怏怏地偎在艾尔黛肩上,细声说童话可以驱散噩梦。

(1)氯化钠的折射率为1.54,在固体中相当高,有光学应用。(2)任何时候,地壳中砹的含量少于一克。——wiki写的参考资料是Holleman-Wiberg的Inorganic Chemistry)(3)氯气曾被用于漂白纸浆,鸽了是因为环境问题减少使用。
(白树的设定较早就有了,可琳的梦境灵感源于枫之谷的艾芙特域(Afterlands)x

——

大概是卤族设定的整理+补丁w

9 F [菲尔琳]

你喜欢我吗?嗯。那,就留下来陪我玩吧,我们来扮家家。……你是不是讨厌我了?不是,但我有事要忙……我知道了。你觉得我烦……

卤族的小妹,自诞生大部分日子都在埃莱门特岛度过。(1)

缺乏安全感,希望被喜欢,唯有陪伴能让她感到被爱。担心周围的人嫌自己烦而一再确认,有时却适得其反地印证了自己的担心。她隐约知道围绕身边的朋友常需要容忍她,却刻意不去明白大人世界的复杂。总是哭过就忘,隔天仍开心地粘上对方。

比起游刃有余却不交付真心的奥希,菲尔琳哪怕愚拙的关心,也源自对伙伴的诚挚喜欢。稀有气体与世隔绝的生活一定很寂寞,于是她就算处处碰壁都想与他们交朋友。她的努力并非一无所获——氙和氡是少数真心接纳她的元素。

对玻璃雕刻很有兴趣,通常是在瓶身上刻画近来认识的朋友的身影,但有时会不小心把饰品整个融化掉。可以送她哪怕陈旧或缺了角的玻璃瓶,她会开心的。(2)把萤石挂上窗台和柜子,喜欢关灯后它们发出的微光。看到可爱精巧的东西会想要,得不到会不开心。

紧张害怕时会咬指甲、衣物,似乎也是宣泄情绪的出口。偶尔失控地发脾气,伴着摔东西的冲动。姐姐们担心她受伤而劝阻,所以一般会忍下来。不喜欢人,会咬伤使她感到受威胁的人,曾因判断错误而误伤替她检查身体的科研者。(3)

有段日子,菲尔琳都快记不清楚了。只记得自己被人们带到某个奇怪的却让人不舒服的地方;只记得有一个大哥哥陪过自己一段时间。

大哥哥被人带走时,菲尔琳从他深邃黑眸,瞥见她所到不了的未来。印象中哥哥的指尖永远如此冰冷,握他的手臂时隐约感受到震颤。灰暗而闪烁不定的眼神总菲尔琳隐隐不安——现在她知道了,那种感受叫害怕。

大哥哥让她呆在原地,但向来顺从的菲尔琳迟疑了。他几近带着哭腔,对她喊:“放手!”

只是从他嘶哑的声线中,菲尔琳至今仍坚信,自己听懂了那句放手的意思——别放开我,别走。但他最终被带走了,再后来从长辈们的议论与窃窃私语中得知,他好像叫做尤拉诺(U)。(4)

大哥哥现在还好吗?

某天她远远望见他。垂着头,眼神灰黯。

他没有搭理她,或许也不记得她了。任何记忆,任何人,都不及熔毁的建筑与烟雾火焰刻骨铭心。

只是当元素们嫌她烦、甚至推开她时,菲尔琳偶尔会想起黑发的哥哥,想起叔叔阿姨们的慨叹,要是那时小氟不放手,那就好了。

不放手……就不会失去了,对么?

许多元素眼中,菲尔琳也许任性、不懂事,但偶尔能见她莫名暖心的举动,比如看到元素哭泣会跑过去抱住对方。再见到满身灰尘、脸上淌着血泪的尤拉诺,她把脸贴着他胸口不发一语。尤拉诺回忆,当时人们看他的眼神充斥恐惧,或逃避或指责,菲尔琳的小身影像一团阳光,不明白危险与悲喜,满眼澄澈的关切。(5)

海辰(H)老师是她心目中的英雄,喜欢日常找他问问题,或是听一些关于矿石、科学发展的故事。下课了也不舍得回家。海辰表示本来想和奥希独处的,太难了。她对铜和镍心存畏惧,在他俩面前不敢乱来。(6)

日常与姐姐们打闹但不影响感情。“她似乎……不是很喜欢自己。”艾尔黛望向破碎器皿前恍神的菲尔琳,轻声说。年纪尚幼的菲尔琳未能驾驭强大的攻击力,姐姐与老师为此略微担忧,并尽可能保护她。

  1. 氟宇宙丰度排行24,在较轻的元素中相当低。

  2. 氢氟酸是少数能溶解玻璃的酸,用来雕刻玻璃。

  3. 氟化物可增强牙釉质,抵抗蛀牙和龋齿。但由于儿童吞咽反射较差,要注意防止氟摄入过量。对人的提防来自氟与氢氟酸极大的腐蚀性。

  4. 六氟化铀被用于制取浓缩铀(铀235含量高于天然含量)

  5. 莫名贴心的举动= 全氟醚类化合物可被用作人造血液

  6. HF是弱酸,不完全水解。氟气能以铜镍合金钢瓶贮存。

手里的樱桃除了电子=樱桃的漫画设定,还有就是富含氟的水果包括鳄梨、桃子、苹果、樱桃(食物则包括茶叶、海鲜


17 Cl [可琳] (预警:最末一段有钠&氯cp向;p3是旧设x)

可琳聪颖、活泼,爱与熟稔的伙伴开些无伤大雅的小玩笑,却暗自渴望与能理解、包容她的小任性的人相伴。总是很快地对伙伴说出心底话,不喜欢关系中相互猜测心意,有需要时会明确地表达,并大方地接受他人帮助。(1)面对太多流于表面且疏离的关系,虽没说出口但是会失望。

看待是非、喜恶的眼光比较纯粹,从生活中的小事能一窥她冲动、不计后果的一面,但做出会影响他人的、较大的决定前,还是会冷静下来考虑。知识面很广,可惜不少概念是一知半解。有点儿小聪明,偶尔不知情且信心满满地分析歪理,还能说服人。(2)

希望生命可以被封存而不朽坏。对白色花卉情有独钟,常将干花夹在课本里当书签。她讨厌虫子,在家里见到时格杀勿论,但下手时会避开小诺(N),因为知道他会难过。(3)

对水有莫名的喜爱,也许觉得水的洁净、透彻感很疗愈。总抢着做洗涤相关的家务,虽然对总让深色衣服褪色这点有点儿烦恼。爱好是游泳,对小岛外的世界心怀好奇,任何临海或有泳池的地方都是她理想的度假地点。(4)觉得阳光很刺眼而且流汗也很不舒服,因此最喜爱的天气是阴雨天。

是吃货,尤其喜欢肉类。氧表示她吃东西的样子很精彩,先是两眼发光盯着炸鸡,接着扑过去将之塞进嘴里 ,“让人以为面前的是猎物或者电子”。心血来潮时会研究菜谱,对饮食卫生要求很严格。有时也拉上索迪(Na)。“做的菜很咸,她和索迪一餐能用掉半罐盐。”答应姐妹们轮流下厨的艾尔黛露出生无可恋的眼神。

日常吐槽家人,表面相互嫌弃,实则体贴彼此。还是比较在意别人的看法,常在做了蠢事后卖萌或开玩笑来掩饰不安。好在难过时就去睡一觉,不会纠结太多。艾尔黛不希望可琳像自己一样,为无心错误自责许久,于是常告诉她,不论结果,只要出发点不伤害他人就可以了。可琳也因此仍旧敢于尝试、不怕错。

可琳和菲尔琳的是非观仍较模糊,见到狩猎、争执或战斗画面,会感到莫名兴奋,但只是迷恋过程的刺激,并非幸灾乐祸。

少女心,看了言情小说而对恋爱萌生幻想。索迪(Na)干净且带点怯懦,是可琳喜欢的类型。他们在上课时互传纸条,索迪帮可琳买零食,放学后到海岸散步。可琳也学着倾听、安抚对方的不安与心事。“最喜欢索迪了。”可琳把恋爱解读为单纯深入的友谊,不吝啬表达对小钠珍惜与喜悦,索迪让冲劲满满的她学着放慢脚步欣赏风景。(6)但海辰老师表示自己还是单身学生就学人家谈恋爱了——不行!

  1. 虽然电负性低于氟和氧,但氯的电子亲合能最高,解读成坦然接受。

  2. 是整体的感觉quq 冲动是化学性质活泼。应用很广,但造成钢材、聚合物的应力腐蚀开裂,所以写成偶尔帮倒忙属性x

  3. 亚氯酸盐是消毒剂,能用来除霉以保存干花。氯消毒剂好像也被用于标本的保存,而盐也有洁净、保鲜用途,联想到“忤逆残骸随时间腐朽的轨迹”的感觉。DDT是含氯杀虫剂。

  4. 氯在水中的溶解度很高;用于水源的处理和消毒。氯离子在海水中的丰度最高。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使氯分子的共价键断裂、加速聚氯乙烯老化;大量出汗造成氯离子流失

  5. 少女心是因为氯化银曾用于卡罗式摄影法、BiOCl用于指甲油w 小氯小钠是私心,因为是我学到的第一个化合物quq


目录 / 溴 [裴茗]、碘 [艾尔黛] / 砹 [爱丝特奠] }

注:设定中孩子们对其他元素、自然环境和人的感情有差异,哪怕因毒性无法亲近人类,在其他元素眼里也可能是好相处的存在w
卤族形象设定皆左右不对称,因为在化合物中多是单数价态。
密度高于空气的气态元素能悬浮,所以雨天散步小氯不会踩到泥泞和积水x 宅属性和地壳丰度成反比,所以硅不宅xD
元素与历史的关系迟些会交代,因为是架空所以私心没让ta们背负现实的黑暗quq 优瑞卡的经历还要商榷……应该是发电厂意外。

(10月31日更新:修改了氯氯的形象设定,上一次画她时忘了深绿色是有来源的x)

评论(25)
热度(16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风向仪与帜 | Powered by LOFTER